我以前用什麼樣的眼光看高偉琦看艾莉,看談戀愛的同學,看嗑藥的同學,結果現在,大家就用那種眼光看我;我變成問題學生,變成另外一國的,曾經,我以為我是好學生,努力過著正常的生活,在我和那些墮落的人之間,會有一道不可侵犯的界線,把我們分開,我只是沒有想到,這道界線竟是這麼的單薄...

昨天看到公視的新戲預告有突然被觸擊到心靈的感覺,原著就是侯文詠所寫的「危險心靈」,這是公視第二次改編侯文詠的作品,上次探討醫院的體制,這次挑戰教育界的圍幕,原著小說我沒有看過,所以看這部戲的時候不需要去比較,可能真的是精心挑選過的吧!裡面的學生都長的還不錯,真是難得一見的水準….狂笑,好啦!我承認我看的時候有點小腐了,但我大部分還是保持純正的心靈來觀看此片的。

危險心靈

《節目介紹》

『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考驗,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選擇中。

         在一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是求學的真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的他輕而易舉地踏進了這個與所謂的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和交流

人們口中所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危險心靈」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影響力是很可怕的東西-沈韋』

故事開始詹老師要大家回答出自己的夢想,有人回答數學可以考高分,有人回答學測可以順利等,在一個國三學生的重要階段,唸書佔了他們太多比例,換到了小傑說出自己夢想的時候,卻因為旁邊的同學故意鬧他,害的被詹老師一直認為他故意在搞笑而被叫到教室後面罰站。

沈韋是小傑的同班同學,被小傑稱做不搞笑的人,因為沈韋實在太過正值,正值到無法跟同學一起同流合污;故事在考試的時候,大家都偷偷的在作弊,寫了答案的小紙條到處傳遞,當傳給沈韋的時候,沈韋沒有看內容就直接拿給了小傑,結果最後考試的結果全班只有沈韋跟小傑沒有及格,放學之後小傑問了沈韋爲什麼你不看小抄?沈韋反問那你爲什麼也不看?小傑回答因為看到你沒看所以自己也沒看了,沈韋語重心長的說出「影響力是很可怕的東西」,當時的小傑似乎還沒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隔沒多久督察到了學校訪問,點名到小傑班上有同學發了黑函,檢舉老師課後輔導,沒有按照課程表上課等等,所以督察到了小傑班上為了證實這件事情,照例的問了有沒有課後輔導有沒有按照課程表上課時,班上的學生都有志一同回答學校都是按照規定在上課,雖然有時候會跟音樂老師借課,但是有借有還的,這時候突然有人說了那不然大家就唱一段最近教的歌給老師聽吧!其實所有同學最近都沒有上過音樂課,根本唱不出最近教了什麼歌,正當大家不知該如何反應時,同學裡汝浩建議了不如大家就唱快樂頌吧?汝浩的建議似乎感染了所有同學,大家異口同聲的大聲唱起了其實在國小階段就會教過的快樂頌,這時候小傑終於明白了什麼叫做「影響力」。

在督察順利回去之前,對了訓導主任說出其實有沒有上音樂課大家心理都有數的話,汝浩的爸爸在自己公司,提供了課後讓老師教課的場所(內湖高級辦公大樓補習中心耶好誇張),課後輔導結束之後詹老師從汝浩的口中得知會唱快樂頌的原因是,因為學生之中有人提議的,從汝浩口中說出小傑可能會知道,又從小傑口中逼問出提議的人就是沈韋,而詹老師對沈韋就開始做出了排擠的舉動,當某些人開始討厭起某個人時,其他的人也跟著開始冷漠排擠起那個人了,這就是影響力的可怕了;之後開始大家都開始討厭起沈韋,漸漸的沈韋突然從A段班被調到了後段班級,而小傑也都沒有跟沈韋說過話了。

有一天,小傑跟在沈韋的後面走到了他家,看著沈韋上了樓之後,在樓下打了通電話給沈韋,可是被掛斷了好幾通,最後沈韋終於下了樓來,小傑愧疚的對沈韋說出是自己跟老師說出講那句話的人是你,沈韋平靜的說他知道,小傑很難過的對沈韋說了好幾聲對不起,可是沈韋卻突然昏倒在地上….

鏡頭回到故事剛開始的那一幕,大家說著自己的夢想,旁邊的同學依舊在鬧著小傑讓他笑到說不出口,詹老師也一直說著不要搞笑,但小傑內心說著:其實我心理想說的是,我好後悔那天跟老師說了是沈韋,如果可以從來一次,我絕對不會說出來的。

 

這部戲應該很多人看的話都有共鳴,畢竟那個年代我們都曾經經歷過,再回看來看那各國三時期,很多人都無法抗拒的跟隨教育的洪流,很茫然的生活著,當時的人生只有唸書才是唯一的出入,可是卻越念越痛苦,就像小傑說的我也想唸書啊!但是我想快樂自由的唸書,這樣的我很貪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