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片子看到哭到紅鼻子的狀態.....

這部紀錄片~~真的太可怕了

我看送行者還哭不出來呢~~~

牛鈴之聲,是韓國近期很紅的一部紀錄影片

從初期的沒沒無聞~在大家的口耳相傳之下爬上了電影排行榜首位

紀錄片講述一名年近80的老農夫(崔元均)與他的妻子(李三順)

和一條共同度過40餘年的老牛

我對這部戲印象之深刻是因為

有一天看日本節目時,中間的廣告時段~突然出現一條牛眼泛著淚光

睜大著眼睛...............畫面響起了鈴聲與一名老農夫

當時雖然不清楚畫面的內容是什麻

但那瞬間的感動~讓我眼框不自覺的紅了起來

從那次之後,我就把這一個畫面記在腦海裡

直到有一天看PTT電影版的時候,有一段新聞寫道《牛鈴之聲》這部紀錄片

我才知道片名,也粗步的了解了故事內容

引發我更想看到的欲望~XD

 

牛鈴之聲兩款海報

200902240000301nius.jpg 

20081218203141.84444433.jpg 

我看的還沒有中字~所以兩人的對話完全在我抓住幾個聽懂的單字之下猜測XDDD

劇情非常的簡單,畫面也沒有啥過多的裝飾

連配樂都少的可憐(但通常音樂只要一放下去~眼淚也要跟著掉了)

原本預計老牛可能只有剩下1年的壽命

沒想到整整拍攝了兩年

看著老牛拖著已經不大穩健的步伐~拉著拖車一步一步的行走

看著老農夫~用著無力的雙腳~撐著兩支拐杖背載著木材伴隨著老牛

沒有過多的音樂陪襯~最佳的伴奏反而是老牛脖子上的牛鈴

一聲一聲的跟隨著步伐搖晃著,發出已經不算清脆的鈴聲

確讓我感覺到~這聲音非常的動人

snapshot20090415170556.jpg

畫面中常會有出現農夫耕作時,與隔壁農田的農夫使用機械工作對照的情景

比照傳統農作並堅持不使用農藥的老農夫

(我是有看到說,老農夫不使用農藥是不想傷害到老牛)

與隔壁噴灑著農藥並使用翻土機翻土的年輕農夫

讓人想到,以發明新科技而便利了生活而洋洋自得的現代人

與堅守傳統手法守護著大自然的老人家

現在的人過度的依賴科技,確導致大環境的變化~現在反而強調起有機農務的珍貴~

真是令人感嘆

 

看到穩重的老牛與暴躁的新牛之間的互動~真是會讓人火大耶~狂笑(我對那一隻母牛認真了)

明明吃的還這麼多~硬是要來跟老牛搶食~真是的~難怪老農夫心疼到氣的打那頭母牛

對於老牛年邁的身軀早已不堪負荷,其實老農夫的身體也是日漸的衰退

尤其是硬是不聽取醫生的勸告,還是每天從事農務工作的老農夫

真是活到老...做到老...

看著老農夫的身影~總是讓我想到外公

看著老農夫生病的喘聲~卻讓我想到阿爸

這叫我怎能不哭啊......................

這部戲讓我破紀錄的,開頭11分鐘我就掉眼淚了

接著後面是越哭越慘..................囧

snapshot20090415170624.jpg 

雖然從頭哭到尾~但中間還是有笑點................

例如:

老夫妻騎著牛車去看病時

醫院外面的停車場

並排的汽車中突然停著老牛的畫面.....太突兀了~害我笑了出來

 

老夫妻在看完病回家的途中

突然進去相館拍照(這讓我嚇到....我以為他要拍遺照.............後面有一段也讓我嚇到...囧)

看著表情僵硬的老農夫,妻子在一旁大喊~「笑」的畫面

真的好可愛

 

後面有一段老農夫被逼迫著要賣掉老牛

前一晚,畫面帶到老農夫無奈泛淚的雙眼

接著是妻子擦拭掉落的眼淚

然後是老牛流下斗大的淚珠.........嗚(太有感覺了)

看著隔日老農夫帶著老牛前往牛市場

老實說老牛的狀態一看就知道非常的糟糕

全身上下已經沒多少肉了~大夥看了也都說這樣的牛賣不了啥價錢

老農夫卻堅持要賣500萬韓幣

我不知道是老農夫故意不讓老牛賣出去

還是老牛在老農夫的心中是有這樣的價格的

最後當然老牛又跟著老農夫回家去了

不過聽著牛市場裡的恥笑笑聲....還真有夠不爽的

 

這部戲音樂少,對話也不算多XDD

看著老農夫與老牛去工作時,牛車上都會掛著收音機

收音機所發出的聲音成了整部片除了牛鈴聲之外~第二重要的背景音樂XD

但最後一直陪伴著老農夫與老牛的收音機

卻早一步陣亡......老農婦都笑著說連收音機都壞了~

 

已經無法有再多的時間陪伴著兩夫妻的老牛

終於再也爬不起來了

看著逐漸失去生命的老牛,夫妻倆默默的陪伴在老牛身邊

陪著老牛走完牛生的最後一段路

老農夫在最後把牛身上的綁繩給割掉

掉落的鈴鐺成為老農夫最後的紀念

 

在自己的田地裡埋葬了老牛

隱約中似乎還聽的到老牛提起沉重的步伐拖著牛車往前邁進

脖子上的牛鈴也跟著隨之搖晃,噹~~噹~~噹~~的響著

 

 

順便提到,裡面的風景也是很棒呢!!

 

 

 

 

◎譯  名 牛鈴之聲/老夥計/老夥伴
◎片  名 Old Partner
◎年  代 2009
◎國  家 韓國
◎類  別 記錄
◎語  言 韓語

◎導  演 李忠烈 Chung-ryoul Lee


◎簡  介 

  影片講述八旬的農夫與相伴三十餘年的老牛的故事,患腳疾的農夫不能和村裏的正常男人一樣幹活,老牛多年來幫了他很大的忙。而後者漸漸因為上了年紀,已經不能如從前一樣幹正常的農活,可老人依舊待它如自己的家人一般,老人的耳朵不好,這位特別的朋友經常能在困難或危險的時候幫助他。突然有一天,老人得知牛的壽命只剩下一年……?

幕後製作

  2008年被稱作是韓國獨立長篇電影蓄勢待發的一年,從籌畫到上映費時1-3年的獨立電影平均1億韓元的製作費只有一般主流商業電影三十分之一,卻因摯熱的情感和人性的主題聚焦了眾多的目光。這一年首爾獨立電影節的參展作品就多達45部,創歷屆之最。在這些作品中,由李忠烈導演的《牛鈴之聲》描繪八旬農夫與長年陪伴在其身旁的老牛一段友情的故事在試映時感動了不少人,被評價為“在冷冬裏看見綠色的溫暖膠片”。首爾電影節執行委員會的負責人表示獨立電影正在努力刷新人們心目中的“獨立電影就是短篇,抒發創作人個人的情緒片斷”的固有印象,而片長75分鐘的《牛鈴之聲》雖然仍不及一般商業電影的“標準長度”,但其無論是在主題意識的廣度,還是畫面感的飽滿精緻等製作上水準都尤為出色。

  本片獲得了第十三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實錄電影部門的最優秀作品獎,並且將代表韓國參加2009年美國的聖鄧尼斯國際電影節,與來自英、法、北美等國家的十六個作品(在一百一十八部候選作品中脫穎而出)爭奪最佳紀錄片的殊榮。該部門的評選負責人表示過去幾年觀眾對伊拉克戰爭等沉重的主題相信已經有審美疲勞之嫌,所以09年聖丹斯電影節將以輕鬆的喜劇和愛情題材的作品為主,也是“物以稀為貴”的原因,作為亞洲電影代表的《牛鈴之聲》被預測為有望引起良好的反響。

  看了《牛鈴之聲》的媒體評價本片“給觀眾最大的恩惠和心最深觸動的是農夫與牛的與世間背離的生活”,與其說是農夫遠遠落後于如今被我們溢美為“文明社會”——親手種植一棵棵幼苗,用鐮刀與四季的變化一起奮鬥的寂寞林間生活,不如說我們看到此情此景的簡單反而情不自禁地生出幾分莫名的罪責感。這樣的原生態生活,原始的心境更是千金也難買的。片裏老翁說起人們為爭熊貓而引起的金錢戰爭的不屑簡單看起來是個荒唐的笑話,但笑話的炮製者是否其實是一直自封為“高度文明現代人”的我們自己?動物的世界也好,人類的社會也罷,與誰一起維持一段長年的關係是件困難和深奧的哲學,從接受一起,相互守護幫助,到最終接受離別,同樣是需要花費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和體驗的事情。如導演李忠烈本人自己在掌鏡的時候數度掉下眼淚一樣,觀眾同樣在銀幕前不能掩飾心被顫動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