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就會看小媽窩在廚房裡不知道在炒啥鬼東西
老是會傳出一股很濃的焦焦臭味來~
那就是俗稱的「蛋黃油」
在小媽的口中這東西簡直神奇到像小叮噹的萬用口袋一樣(小叮噹...噗~我們那年代的說法)
只要哪裡痛,哪裡不舒服全都只要靠這瓶就夠了

他最常用一個例子來說服我吃那鬼玩意兒

巷口啊~有各阿婆他的小犬(就是一隻狗啦...)得了皮膚病
去給醫生看好久都沒好
結果阿婆乾脆拿了蛋黃油塗那隻癩痢狗.......
沒想到隔沒多久,皮膚就好了.....

每次聽到這故事,chibi心中都默默的哀號著.....我是人又不是狗

不過這東西如果真的這麼神的話
我現在倒是可以考慮來吃看看....雖然真的不怎麼好吃....

蛋油是把新鮮且質佳的雞蛋黃長時間不斷炒動所萃取而得的精華油,在台灣、中國及日本一直被視為珍貴的民間靈藥而廣受愛用,嚴格來說蛋油是一種天然無副作用的健康食品,但古時候的人們卻將其當成「萬能的靈藥」而珍貴看待,因在各種具有療效的物質中沒有一種像蛋油那樣,可內用外敷,療效廣泛且顯著,而且那麼地有親近感與傳統性。此外,現代醫學已能將蛋油成份作科學的分析,發現蛋油對人們的幫助甚巨。傳統煎炒的蛋油,為黑褐色且產生不好聞的氣味,有時一般人接受度較低,但隨著科學的進步,能夠用最新的生化科技從蛋黃中提煉出透明澄澈金黃色的蛋油卵磷脂,不僅營養豐富,且口感佳,味道清香。
本草綱目:『卵油甘溫無毒和粉敷頭瘡』
淡埜翁方:『治耳疳出汗,雞卵黃熬油塗之,甚妙。另外可治腳上臭瘡及鼠廔已潰等。』
蛋油在日本江戶時代以『卵精』之名為後宮傳承的秘藥,到了明治時代,更被視為對疾病有療法的貴重民間藥品,而以『秘傳蛋油』之名,享譽全國。一直到大正時代,才以近代醫學作臨床試驗,在大正十四年出版的「家庭實用看護秘訣」,蛋油被評定為家庭療法的經典之作。

蛋油的主要成份是卵磷脂,除此之外還含有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優質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以亞麻油酸最多),維他命E、A、D等,因為其主要成份為卵磷脂,這種對人體而言相當重要的營養素,所以一般也把蛋油別稱為蛋油卵磷脂。
其主要功能如下:
一、 卵磷脂是細胞膜的主要成份,能保持細胞的年輕。
二、 能溶化血管壁的膽固醇,可保持血管的年輕、韌性。
三、 使腦及神經系統活潑化,對預防老化及老年癡呆症極具效果。
四、 是一種天然的乳化劑、鎮定劑、利尿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