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看了2046,很慶幸之前看過阿飛正傳與花樣年華了
看王家衛的電影我覺得還是必須先看過他其他的作品
不然可能會像我的某同事一樣看的霧沙沙結果用尿遁的跑了....苦笑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2046就是延續了花樣年華的續集
而花樣年華又是延續阿飛正傳
小粱的角色從這三部裡頭,從阿飛裡的最後一幕梳著油頭的背影,緩緩的轉身露出那新阿飛的臉龐,在阿飛裡預告了花樣年華的序曲
周幕雲一個報社的記者,嗜好是寫武俠小說
曾有一段外遇的婚姻,在花樣年華裡相遇到了同為外遇所困的女子蘇麗珍
彼此的相知相惜,到漸生情愫,他租了一間房那號碼是2046,兩人在房裡共同的寫了一部武俠小說
在花樣裡的感情是含蓄、優雅而壓抑的
我想周幕雲所以崇尚的是這樣的愛情吧!
畢竟他所喜歡的女子不論是蘇麗珍或者那無緣的房東大女兒都是如此
他們的愛不是建築在肉體上,精神層面上的愛情更是令人沉淪
蘇麗珍離他而去的最後一幕
他在石壁裡對著洞說著屬於他自己的秘密(好像是石洞吧??我也不大記得了)
這招似乎在春光乍洩裡也出現過
黎耀輝透過錄音機說出心中的秘密,也許他沒有說出什麼,我們也聽不到什麼
但張震將那錄音機埋在宜諾斯艾利斯(這也不大確定)
秘密就永遠成為秘密,這是王家衛的風格
每個人似乎都擁有許多的秘密
這次來到了2046主題不是無腳的鳥
你聽說過嗎?如果有秘密的話,可以將樹挖一個洞然後對著洞裡訴說你的秘密,然後將泥土把洞埋起來,那秘密永遠還是個秘密(完整內容記不起來)
木村不停的對每個人訴說他的秘密--那是他愛上一個機器人,在2046的這個沒有人可以離開的地方
不停的對著每個人說著
『君に教えたい秘密があるんだ、僕と一緒に行かないか?』
木村是周幕雲自己本身在2046裡的另一個化身
而他渴望的是他所喜歡的女人可以跟著他一起離開這2046擁有著許多回憶的地方,重新的生活吧?

我看2046雖然是為了木村而去,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小粱這個角色
周幕雲這次跟許多女人談了各種的戀愛
我最欣賞的王菲的表現(~那畫面讓我覺得天啊~皮膚怎麼好成那樣..)
王菲很自然的表演,是令我感覺起來很舒服的一位
跟木村的對戲雖然畫面上感覺小怪了些(那油頭...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在電影院裡面大笑)
令一個想說的是,畫面還是很棒
色調與音樂的結合是王家衛的特色
這次的一些動畫場景也頗令我驚艷
不管是2046.花樣年華.阿飛正傳.春光乍洩等幾部
音樂都是同樣的令人感動
不知道怎麼的都是會令人聯想到慵懶與古老甚至帶點華麗
昏暗的燈光與不管男人或女人都是人手一煙
從煙霧中帶出所多的故事
也同樣是王家衛電影的特色之一

講了這麼多,我也不知道我看懂了沒有
不過相對的比起以前的來說,應該很容易懂了
但前提是你事先已經先預習過他之前的電影
這樣看電影就能找出很多的樂趣
你會從這裡聯想到另一部裡的內容
是的,因為阿飛的故事還是延續著下去
到春光乍洩到花樣年華到2046
我知道必定還有續集,因為王家衛的這種低調的華麗令很多人著迷

很怕明天就寫不出來感想了
所以看完電影回家後,幾乎馬上紀錄下來
2046
沒這麼難懂啦!!
這張照片是在捷運站拍的><那時人還真多
終於等到一瞬間沒人的時候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